跳到主要內容

公車司機的「指差確認」技巧


今天在翻手機新聞的時候,看到一則關於「首都客運」的公車司機,在駕駛公車時,路口過彎都會使用「指差確認」的技巧來幫助行車安全。這個技巧其實在日本的鐵道人員使用已經多年,台灣也使用這項技巧有6.7年的時間了。

簡單講,就是轉彎到斑馬線前需要暫停。接著眼睛由左至右,手指也需跟隨視線由左至右,掃描過接下來路徑上沒有行人,並且要大聲地覆誦指令。才能再通過。

這其實跟當兵的時候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是類似的概念。差別在於當兵這麼做是為了熟悉訓練流程、以及防止真正有緊急狀況的時候大腦忘記接下來改做什麼事情。


而指差確認用在公車行駛上的原理則是稍稍不同。

######

要知道,當我們長時間做一件重複性很高的事情的時候,大腦會把類似的經驗歸類在一起,讓潛意識來完成這件事情,來降低大腦的負荷。

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:早上睡眼惺忪地起床準備上班,到了公司之後卻完全不記得你開車或騎車的過程。

這是當然的,因為騎車開車這件事情你天天都在做。大腦幫你把這些動作都串起來過後就送進潛意識,讓潛意識幫你完成這件事情。所以你整路放空、想事情。身體卻會自動紅燈停綠燈行。

不過,這樣的編碼模式對瞬息萬變的路口很是危險。所以「指差確認」就是打斷這樣機械式的反應所產生用的。他強迫你到路口之後必須先停止車輛、重新啟動視線由左至右、並大聲地朗讀「左邊沒人!右邊沒人!」

######

這個方法,有兩個好處。

第一、這會讓原本已經進入機械化反應的視覺、聽覺、觸覺三項系統,通通都得從「機械化」的反應中通通醒過來完成這件事情。讓司機重新回到注意路況的意識,減少事故發生。

第二、因為三項感官系統全開,而且每次得要這麼做都得是在路口。這也會再次幫司機們安下一個心錨。往後就算不使用「指差確認」時,到路口也會自動減速暫停、並且重新做視線確認。

######

從NLP的角度來看。「指差確認」這個策略,就是同時具備了「中斷」以及「心錨」兩項技巧的策略。有再持續追蹤我的朋友們,也可以想想,這個指差技巧跟過往我提過的什麼技巧很類似?

而你,又能怎麼運用在你的生活上呢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7億老闆的一堂課

  七億老闆的一堂課 我當然不是那位七億老闆。而這個故事要從一頓飯開始說起。 前幾天有幸,跟一個朋友一起吃飯的時候,恰巧遇到他的表哥在隔壁包廂。 飯菜席間,朋友和表哥兩人就來回在兩間包廂,互相敲杯飲酒。 直到夜色漸晚,表哥那個包廂的其他朋友散淨,表哥就到我們這個包廂待著了。 聊了一下,這個表哥來頭可不小。主要從事日用品生產、在大陸地區打遍同產業無敵手。 平均月收入、500萬。年營業額大約在7億左右。 表哥的外型人高馬大,與我這位朋友---也就是他的表弟,兩人就像是同個模子鑄出來的。 兩個人往門口一站,頗有神荼鬱壘之風範。 與我同行的,還有MICO、以及我朋友店裡的小妹。 為了方便敘述,我們就叫表哥「洪董」吧!

#NLP生活【老二哲學是假議題、別害怕扛起責任】 ​

  你身邊有沒有這種人?不管你做什麼決定,他都有意見。 ​ 不是說你這樣不對那樣不好、要嘛就是喜歡馬後炮。 ​ 事情當發生了、結果明朗了,他才補一句「早就跟你說過聽我的....」 ​ ​ 這種看起來只會出一張嘴的人,心裡在想什麼呢? ​ 他其實對自己的判斷頗有自信、他給的意見也未必是垃圾話。 ​ 只是對於自己的「自信」和「自尊」太過依賴。 ​ ​ 他們甚至會有一句話來作為自己這種行為的擋箭牌: ​ 「老二哲學。」 ​ ​ 老二哲學不是不行,只是老二哲學還是得擔責任的。 ​ 當領導者倒下、老二就是那個最了解全盤資訊的人。 ​ 副手有些時刻甚至比老大難當、往下看要能看到追雖者的臉龐、往上仰望、要能跟老大看到一樣的天空。但卻又甘願在老大之下。 ​ ​ 這除了能力出眾之外,還需要浪漫的忠誠。 ​ ​ 不過,前面說的這類人,可不是浪漫的老二。 ​ 他們對自己的能力有著自信、也有著高度自尊心。但也就是太有自信、太重自尊。所以讓他們不敢擔起責任。 ​ ​ 「不做決定、這樣如果出包了、鍋就不在我身上。我依舊可以是那個幫忙出謀劃策的人。」 ​ ​ 發這篇文不是要詆毀它們這類型的人。而是想要帶你們看見這類型的人的傷。 ​ 這類型的朋友、可能從小被賦予高度期待、在成長過程中學業要不名列前茅、要不就是很快在出社會後打下第一片天、攢下第一桶金。 ​ 在那些時候、在眾人眼中就是神人般的存在。 ​ 而時移事易、在他身上的光環可能逐漸消退、而壓在他身上的壓力卻從未消失。 ​ ​ 他會變得害怕讓人失望、害怕帶著底下的人送死、害怕做出錯誤的決定。這會使得他習慣跟隨在一個有能力的領導人身邊、然後出謀劃策。 ​ 他有著能通透看見所有事物的能力、然後把這個狀況說出來給領導人知道。 ​ 不過本身卻缺乏執行的能力。 ​ ​ 舉個例子、假設在戰場上。 ​ 他會是那個:「我方兵力不足對方一半,右側樹林茂密不好前進、左側地形過於空曠、我建議你從中央發起進攻、用最快的速度推進」 ​ 然後你看著他:「你的分析很好,那就由你帶領這一波進攻。」 ​ 「不了不了,我習慣在後面就好,這波還是由你帶兵。」 ​ ​ 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人、或是你也是這樣的人。我想告訴你的有幾點: ​ ​ 1.先忘記我們曾經有過的豐功偉業、我們在人生的不同時間點都是隨時抱持著學習的心態。 ​ 2.既然是學習、那就難免會犯錯。 ​ 3.眼前那位你追隨、又

「不過」別亂用!改成「只要」、人緣大好!

前兩天跟家瑄碰面,做個人的生涯諮詢。 地點約在每次我每次開課的咖啡廳二樓,這裡很安靜。最主要的是,這間咖啡店的手撕麵包很好吃。 家瑄最早的諮詢問題是職涯考量,直到今年他已經選擇了新的行業,但他依舊維持著一個月跟我碰面一次的習慣。 這次諮詢的內容走向,就像隻老鷹,在家瑄頭上盤旋;從未來展望、到人際關係、最後在她的感情生活降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