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聊如何成功前、得先知道的3件事




前兩天跟最早參加我執行師課程的學員碰面。

吃吃飯、天南地北的閒聊,話題就聊到「成功的追尋」。

剛好,我最近也服務了一個個案,也跟眼前這兩位學生差不多年紀。

大概都是23~28歲這個區間。


他們共同受困的點都在於,覺得自己很努力了,但不曉得為什麼結果都不如意、又或者是拚了命去做,但心中總有一塊覺得怪怪的、使不上力。

我想這樣的心態,對很多年輕人而言都能感同身受。

因為就連我自己也不例外。



24、25歲的我,正好在仲介業有賺點小錢、所以離開了仲介圈一年半的時間。

這個小錢是真的很小,大概就身上有個10幾萬塊,我就覺得我可以開展創業夢了。

在這一年半間、我跟朋友合夥開舞蹈工作室、跑去做手機包膜想自己開店、又跑去做遠傳,想說把通訊行的概念摸透,自己也來開一間。

可以說手上有閒錢,就什麼都想摸一下、賺一下。


結果咧?

結果是沒有到慘賠收場那麼衰,不過也沒好到哪去---而是什麼都做一半跑不太動的感覺。

舞蹈工作室跟朋友合作,就覺得花了一堆時間但根本沒賺錢。

手機包膜做一做,又覺得這行好像沒什麼賺頭。

在遠傳那段時間,除了認識一堆妹之外、對於自己要創業也沒什麼幫助。


綜觀整個過程,在24~25這段時間,會一直感覺自己好像有在做些什麼、有在前進。

但又什麼屁都沒得到的感覺。


我想、這樣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心情,就是年輕人的寫照。

時而狂喜、時而憂鬱。

表現不錯的、收入比其他同年齡的朋友高了那麼一點、但距離自己想要的目標還很遠、很遠。



眼前的學生,現在就正在嶄露出這樣的情緒,詢問我下一步該怎麼做。

啊啊~原來我也到會被人家問這種問題的年紀了啊!

在這邊若要我對一些「正在追求成功」的年輕人給些建議,我會請你聚焦幾件事情:


第一、別把人家的成功當回事

日本的職人精神為什麼令人敬佩?

因為那是一種把畢生精力投入在一項技能的展現。除了歲月的淬鍊、也是對強大精神力的一種證明。

這意味著別人在傳統功利主義社會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時候,他結合在自己熱愛的事情中。

這樣的職人身邊,一定多少也有那種出門就能穿金戴銀的有錢人,但這不會撼動他的心智,所以說職人會是強大精神力的證明


鍛刀師可以為了鍛一把好刀,三天只睡2~3個小時,聚精會神地盯著火侯、火溫。在適當的時間把刀胚插入火堆、抽出火堆。

在打擊刀坯的過程全神貫注、在他們的世界中,時間在那一刻會完全凝結、進入真正的心流狀態。

在高溫的鍛場中,只有他、跟火、跟鍛錘敲打刀體的聲音。

在那個時候,他的朋友A多買了一台BMW、他的朋友B在馬爾地夫度假、他的朋友C在IG上秀著剛買的愛馬仕包包。

但對他而言,一點都不重要。

只有把自己的精神灌注進眼前的作品,那就是一切。

沉浸在那一切、能付出那一切,對他而言就是成功。



我曾經說過,我有一群很有錢很有錢、有錢到靠北的那種有錢的朋友。

不過,那群很有錢很有錢的朋友,他們也會為了打進更高一層的富人圈苦惱。


還記得有次我跟他喝酒,微醺之際他這麼說:

「你們都以為我很有錢,但當我們看著上面的時候,我依舊覺得自己是渣渣。」

話說畢,他伸出一隻手往天空、好像要抓什麼。

「我覺得我快摸到了,我就快摸到那扇門了,我也很好奇那扇門後面是什麼。」


在他們的道路上,依舊有他們要克服的難題、他們想追求的夢想。

當我們從功利主義的角度仰望他們那些有錢人時,近看,你會發現他們也仰著頭看著更遠的地方。

從這點來看,我們都是人,我們都沒什麼不同。


當你羨慕別人、想跟他開一樣的跑車、想要跟他一樣住大房子、渴望能跟他站在一樣的高度看世界的時候,你已經忽略了自身的彈性及各種可能、也完全沒有面對自己的特質與才能。


換言之,你根本不夠了解自己。


結合在自己熱愛的事物當中,並且能把它發光發熱,這就是屬於你自己的成功。


第二、你沒想像中那麼愛錢

延續上面第一點、接著這點是我認為很多人都沒有認知到的事情。


我有一個朋友,在一場聚餐中他可以三個小時都在講電話。

問他到底在忙什麼啊?難得朋友出來吃個飯卻看你一直都在講電話。

他說,他電話中有一個機會,在今天晚上借人家3萬塊、明天早上可以拿回3萬4千塊。

我又問他,那這不就是你要不要借的問題而已嗎?

他說不是的。是因為這筆錢並沒有要從他自己的口袋出去、而是他知道身邊有另外一個朋友A在做借貸,他可以聯絡那位朋友A,把這消息告訴他,然後由朋友A來借出這筆錢。

而他可以拿到這筆錢之後、再把這筆錢轉借給電話中借錢的那位朋友B,而明天早上朋友B必須要還3萬8千塊。

一來一往,他就可以在中間獲利4000多塊錢。而他從頭到尾一毛錢都不必拿出來。


講這個故事,是為了要告訴你,這才是真正愛錢的人。

我這個朋友,他沒有明確的工作,而是過著像角色扮演的網路遊戲那樣的生活、東邊接一個任務、西邊完成一個委託。

在這樣錯綜複雜的人際線夾縫中,硬鑽出油水跟利潤。

憑藉著這種方法,他可以一個月獲利50~60萬。


對他而言,沒有什麼有趣的工作、或是無趣的工作。

他到手的案子,也不會區分有挑戰性、或是沒有挑戰性。

他也從不著眼什麼案子能不能學到什麼東西。這些在一個真心想賺錢的人眼中,都是假議題。

你隨手地上抓兩坨垃圾,告訴他想到一個方法可以讓這兩坨垃圾賣出高利潤,他會很認真地聽你說下去。

在他眼中,他不會放棄任何能夠賺取金錢的機會。不管那是什麼東西。

他成功嗎?我不知道。

但如果他很愉快,那我會說他是成功的人。


所以,如果你在追求所謂「成功」的道路上,覺得自己力不從心、覺得自己好像很努力了但都沒有什麼成果的時候。

你可以先問問自己,會不會你對成功有點誤解了?會不會你其實沒那麼愛錢?

所以當你想找人聊「成功」時,他們都站在金錢的角度上跟你討論,也正因如此,所以你才會一點都不愉快。

而你只要無法在職涯中感到愉快跟熱愛,那就算你賺到家財萬貫,你也不會開心、更別說想要成功了。

最幹的是,如果好死不死,你全身上下真的透露出了那麼一點成功的感覺,那我相信也是你不得已、必須演給人家看的---而且你還不能不認真的演、免得人家說你站著說話不腰疼、不知民間疾苦。

即便你一點都不開心。


第三、先想你想成為怎樣的人、再去想成功

前面講了那麼多,你可能會想:

「一般人就是有錢才成功,我聽你講了那麼多、不要聽這個不要相信那個、那我到底該怎麼踏上成功之路?」

在這最後,我想請你停止跟著眾人的腳步追求成功、追求財富。

而是回到自己的內在,問問自己,你想成為怎樣的人?


小時候我玩網路遊戲天堂,我常常半途而廢。

每一隻角色都玩到一個瓶頸然後就放棄,轉去玩別的角色了。

玩騎士的時候打架打不贏黑妖、改完黑妖後、練功的效率又不如妖精。

轉去玩妖精、發現對團隊的貢獻又不如法師,所以又跑去玩法師。

這樣的歷程、像不像我們人生的縮影?


爸媽說念資訊科未來很有前途、你就去念資訊科

畢業出來找工作、人家說行銷很夯,所以你又去做行銷。

薪水低的要命,被老闆罵、被客戶罵之後,就想自己創業

創業的時候人家說現在咖啡廳文青人很愛去,所以你又莫名其妙開了個咖啡廳。


別擔心,這樣的經驗我們年輕的時候也都有過。

這最大的問題有兩個:

一來是沒有中心思想人云亦云,二來是,你從來沒有檢視過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


在NLP技巧中的Logical Levels(從屬等級)就有提到,層級中的高層級、能夠潛移默化的影響低層級事物。

「自我認同」是屬於相當高的層級僅次於精神面。

若你能再踏往成功的道路前,先仔細想好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,你的大腦就能自然而然引領你去改變周遭的環境、帶領你做出相對應的行為、自動獲取該有的能力


正如同,你不會看到一個穿名貴西裝的男人蹲在路邊---明明法律就沒有規範啊?為什麼就沒人會這麼做?

這就是因為自我認同正在發揮影響力。

所以回過頭來說,當你執著在眼前的工作、眼前的挑戰能不能幫助你成為更好的人、成功的人之前,不妨先回過頭來審視一下自己。

你想成為怎樣的人?你喜歡自己什麼樣子的時候?


你想像騎士那樣衝鋒陷陣、強勢的擁抱各種挑戰?或是像法師在後排那樣支援團隊?喜歡像妖精那樣單打游擊創造個人品牌?還是喜歡像王族那樣享受在人脈間牽線?

明確定位了自己想要的角色定位之後,你自然就會知道做什麼事情的時候你是愉快的、是充滿活力的。

而從這樣的事情再去發想、行動、修正。

那樣鍥而不捨,你就能逐漸往成功靠近

而且,我可以跟你保證,那種成功會是你自己想要的、真正享受的。

不必演、不用裝、而且發自內心的享受且開心。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激勵自己?

  最近有學員問我:「你當初從銷售工作、跨到心理學時會不安嗎?」​ ​ 「你會不會有恐懼、有害怕啊?」​ ​ 「你怎麼激勵自己、鼓勵自己的呢?」​ ​

【為什麼你該學習叛逆?】​

  我35歲了,我青少年時期沒有叛逆期、對待愛我的父母我相當順從、對待我女朋友我根本是馬子狗。​​ 不過,今年我才發現,其實我心中滿滿的叛逆因子。​ 而上面那些「順從」, 都是我選擇後的結果,而不是不明究理的機械化。​ 我根本就是個叛逆者。​ 在這社會上的不同環境中,有著不同的框架。​ 家庭有家庭的傳統、職場有職場的規矩。不同的規則、恆定著不同的秩序。​ 不尊重一個領域的規則,就是試圖引起混亂,這樣的人相信到哪裡都不會討喜。​ 那為什麼,我還要叫你學習著叛逆呢?​ 叛逆不是壞事,更不是試圖引起混亂。​ 我邀請你一同學習叛逆,是邀請你把目光一起移動到 框框之外、由外向內看。 ​ 多數人的守規矩,是不明究理的盲從。因為旁邊這麼做、所以我也跟著這麼做。​ 在群體環境中,我試著讓自己跟大家看起來一樣、無論是心理上、或是看起來上。​ ​ 因此,別人做什麼、我就做什麼。父母限制了家中老大的職涯發展、老二跟著盲從。​ 老闆壓迫了勞工的權益、甚至違法。因為大家默不吭聲、所以我也默不吭聲。​ 失去自我的機械化反應,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你我的人生。​ ​ 我相信你我都一樣---我們都不要求自己能夠多出類拔萃。但我們都知道,另外那些能夠開創成功之人,絕對不走沒道理的路。​ 對成功者來說,活著每一口呼吸都是成本,每一次的退讓都必須要有原因。​ 對他們來說,身邊親友如果對他們的計畫提出反對,他們心中會想的是:「如果這樣會讓你覺得不妥、當中有什麼要素是我沒看見的?」​ 如果他們是在一間公司,接受資方的壓榨,那他們想的是:「這明明是很沒效率的事情,為什麼要這麼做?當中有什麼要素是我沒看見的?」​ 渾渾噩噩的接受框架和規則,這對他們大腦是相當不合理、且難以理解的。​ 他們會嘗試去理解這個框架的定義和由來,學習當中可以沿用的原理。​ 然後將這個經驗,化作下次叛逆的精神糧食。​ 邀請你一同叛逆,是邀請你一起喚醒早已經失去思考能力的大腦。拒絕盲從、拒絕無謂的配合、拒絕接受來自同儕親友間的情緒勒索。​ 如果你心中有個計劃,你認為很有一試的價值,那你最好一試。只要他不是隨隨便便的起心動念。​ 如果你心中有個對象,你認為很有追求的價值。那你也最好一試,只要那不是隨隨便便下半身的充血。​ 如果你心中有個選擇,你認為很有犧牲其他的價值,那你絕對該犧牲。因為一旦你做好「犧牲」的準備,那你已經是完完全全準備好,...

#彭博書推【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】

​ ​ 還記得小時候我最喜歡體育課,再來是國文、最後才是數學、自然。​ ​ 在太陽光下揮灑自己的汗水,那才叫真正的自由啊!​ ​ 上到國中之後,物理、化學呈現昏迷狀態、數學?更是直接送進加護病房。​ ​ 搞到之後的求學階段,只要跟計算有關係的,通通都是不敢不想不應該;再謝謝這些老師的愛。​ 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