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別把你的呼應、變為拍馬屁​



「想要影響一個人、就要先走進他的世界---不是真的也沒關係、他覺得有就行了」​

每次提到上課提到「呼應」,學員一定會跳出一個問題。​
「老師、那我們是不是要大力地稱讚對方?那如果對方真的沒什麼好稱讚的話呢?」​
是呀!雖然說我們人都缺乏讚美、被讚美。但總是有些人嘴巴說的話、手裡做的事是你不認同的。​
難道要為了做好呼應、而昧著良心嗎?​

在我做業務的時候,見過不少形形色色的客戶。​
比較硬頸的我,只要遇到三觀不合的客戶,我幾乎都是直接放生沒在昧著良心的。​
直到有一次,遇到那個客人之前我已經快一個月沒成交了。​
而他看完房子後的種種跡象、都讓我判斷這是一個可以快速成交的一級客戶。​
正當我想得美滋滋的時候,他猝不及防的問了一句:​
「年輕人啊、這次總統大選你要選誰啊?韓國瑜還是蔡英文?」​
選誰?我都還不知道我當天是不是有空投票ㄟ!​
「蔡英文那個嘴臉喔、我看就不喜歡。你看韓國瑜、他整個面相,像不像蔣中正在世?」他笑呵呵地說著。​
我根本不在乎總統是誰當選啊!我能成交就好了。​
「所以咧少年仔你要投誰?看你眉毛這麼濃、神氣弈弈的,應該是不是民進黨的支持人吧?」​
來了、出現了。​
從事業務工作時絕對不能碰到的話題,就是政治。​
遇到這種狀況的時候、下面三種方法你會怎麼解呢?​

1.順著他的話講,他藍色我就藍色、他綠色我就綠色?​
2.轉移客戶的話題,讓客戶知道你不想聊這個?​
3.還是有不一樣的做法?​
這個案子我印象相當深刻,甚至這段過程,在我日後的課程中也不斷被我拿來示範。​
從NLP及心理學的角度來看,最適合的方式是「讓對方多說一些、然後針對對方的情緒做呼應。」​
我問他:「大哥,你投韓國瑜的原因是什麼?我想要更了解你的看法、免得我的想法被別人動搖了。」​
任何政治狂熱者,只要聽到你問這樣的內容,他一定會立刻滔滔不絕。​
所以他就舉了很多很多、應該要支持韓國瑜的原因。​
他講的是義憤填膺、豪氣萬千。一股腦地對著我洗腦。​
當然我們也不是一直聽然後是是是而已。而是要掌握對方的情緒跟肢體動作。​
然後在適當的時機點呼應對方。​
「大哥,你讓我實在太驚訝了!」我見時間差不多、出聲打斷他的說話。​
「我看你年紀大概只比我多幾歲而已、卻對整個政治的細節看那麼仔細!你講的那些政策我都不知道、你幾乎跟談話節目上那些專家沒兩樣啊!」​
他眼睛瞪得大大的,表情掩蓋不住的得意。​
「如果現在年輕人、我說的是那些年紀比我們更輕一點那些小朋友、如果能跟你有一樣的想法就好了、我們台灣就不會到現在每次都要吵藍綠。」​
他靦腆笑一下、清清喉嚨:「咳!其實我也只是稍微有看報紙那些而已啦....」​
「報紙!」我再次大聲驚呼。「大家現在速食資訊了!網路上消息都亂看、亂信。還有多少人能像你這樣持續用報紙吸收最正確的知識呢?」​
我認真地盯著他的雙眼:「我說的是真的。如果大家能夠多在乎國家一點,我們真的每個人都可以讓台灣變得更好。就像你這樣。」​
目光灼灼。​
後來呢?​
後來當然是順利簽約了。​
這位客人從那天後,就持續講他的政治經、直到拉著他寫斡旋、甚至到兩天後現場簽約他還在講。​
算是非常美好的結果。​
透過這個方式,你就可以從頭到尾只針對對方的情緒,來當作呼應依據。​
而在這股情緒之上的觀點、角度、邏輯、意義,都不重要。​
那也不是我們需要去昧著良心呼應的領域。​
因為追根究柢說起來,我們所說的同理同理、其實同的不是他的道理。​
而對方所經歷的那股情緒。​
經過這個案子的洗禮後,就相當深刻的讓我體會到;​
如果你只著眼在對方的觀點、看事情的角度。你也許會覺得這個人跟你格格不入。​
但如果你能看到他的情緒、看到他的在所有觀點背後的正向意圖。​
你就能找到他同樣和你身而為人的各種喜怒哀樂。​
然後,當我們在這個層次上真正的理解對方,那你和我之間,就沒有敵人。​
但我這樣的體會沒有維持多久。​
他買到房子後大概一個月的時間,這一個月他每天早上傳了很多魔改韓國瑜的早安圖、或是影片給我。​
搞得我腦中那段時間「可憐吶!」、「Over my 爹的 body」的聲音一直出現。​
我突然又覺得,結果不是很滿意了。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激勵自己?

  最近有學員問我:「你當初從銷售工作、跨到心理學時會不安嗎?」​ ​ 「你會不會有恐懼、有害怕啊?」​ ​ 「你怎麼激勵自己、鼓勵自己的呢?」​ ​

【為什麼你該學習叛逆?】​

  我35歲了,我青少年時期沒有叛逆期、對待愛我的父母我相當順從、對待我女朋友我根本是馬子狗。​​ 不過,今年我才發現,其實我心中滿滿的叛逆因子。​ 而上面那些「順從」, 都是我選擇後的結果,而不是不明究理的機械化。​ 我根本就是個叛逆者。​ 在這社會上的不同環境中,有著不同的框架。​ 家庭有家庭的傳統、職場有職場的規矩。不同的規則、恆定著不同的秩序。​ 不尊重一個領域的規則,就是試圖引起混亂,這樣的人相信到哪裡都不會討喜。​ 那為什麼,我還要叫你學習著叛逆呢?​ 叛逆不是壞事,更不是試圖引起混亂。​ 我邀請你一同學習叛逆,是邀請你把目光一起移動到 框框之外、由外向內看。 ​ 多數人的守規矩,是不明究理的盲從。因為旁邊這麼做、所以我也跟著這麼做。​ 在群體環境中,我試著讓自己跟大家看起來一樣、無論是心理上、或是看起來上。​ ​ 因此,別人做什麼、我就做什麼。父母限制了家中老大的職涯發展、老二跟著盲從。​ 老闆壓迫了勞工的權益、甚至違法。因為大家默不吭聲、所以我也默不吭聲。​ 失去自我的機械化反應,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你我的人生。​ ​ 我相信你我都一樣---我們都不要求自己能夠多出類拔萃。但我們都知道,另外那些能夠開創成功之人,絕對不走沒道理的路。​ 對成功者來說,活著每一口呼吸都是成本,每一次的退讓都必須要有原因。​ 對他們來說,身邊親友如果對他們的計畫提出反對,他們心中會想的是:「如果這樣會讓你覺得不妥、當中有什麼要素是我沒看見的?」​ 如果他們是在一間公司,接受資方的壓榨,那他們想的是:「這明明是很沒效率的事情,為什麼要這麼做?當中有什麼要素是我沒看見的?」​ 渾渾噩噩的接受框架和規則,這對他們大腦是相當不合理、且難以理解的。​ 他們會嘗試去理解這個框架的定義和由來,學習當中可以沿用的原理。​ 然後將這個經驗,化作下次叛逆的精神糧食。​ 邀請你一同叛逆,是邀請你一起喚醒早已經失去思考能力的大腦。拒絕盲從、拒絕無謂的配合、拒絕接受來自同儕親友間的情緒勒索。​ 如果你心中有個計劃,你認為很有一試的價值,那你最好一試。只要他不是隨隨便便的起心動念。​ 如果你心中有個對象,你認為很有追求的價值。那你也最好一試,只要那不是隨隨便便下半身的充血。​ 如果你心中有個選擇,你認為很有犧牲其他的價值,那你絕對該犧牲。因為一旦你做好「犧牲」的準備,那你已經是完完全全準備好,...

#彭博書推【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】

​ ​ 還記得小時候我最喜歡體育課,再來是國文、最後才是數學、自然。​ ​ 在太陽光下揮灑自己的汗水,那才叫真正的自由啊!​ ​ 上到國中之後,物理、化學呈現昏迷狀態、數學?更是直接送進加護病房。​ ​ 搞到之後的求學階段,只要跟計算有關係的,通通都是不敢不想不應該;再謝謝這些老師的愛。​ ​